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

Assignment # 9 -- Social Network

就我而言,我無法習慣social network上的社交模式,因為我不能從上面得到安慰的擁抱、支持的微笑,再怎麼樣的親密接觸總是隔著一個螢幕。此外,在這樣的發展下,會不會造成過度的依賴而使得人們一旦沒有social network就不知道如何與人真實的溝通?科技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,但也別忘了經營心與心的距離。

換另一個角度思考,social network會如此的受到注目,必定有其魅力所在,Social network讓人們透過一種快速、免費、簡單和易接近的方式保持聯結。對許多人而言,參與這些社群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,這也進而改變了我們對於一些事物的看待方式。為避免個人刻板印象影響,我試著
 用mixxt來建立我的social network以實際體驗一番。由於未擔任任何教學工作,我從自身思考要建置怎樣一個主題的social network?讓我想到我最近接下的艱鉅任務--畢編,要蒐集同學們生活、求學的相關照片,製作畢業紀念冊為研究所生涯留下紀念,又想到之前在無名上的班板因空間太小無法滿足同學的需求,何不趁機建置我們班自己的社交平台(http://www.nckuie.mixxt.com/),即使畢業之後也能藉此像臍帶般將每位同學僅僅聯繫在一起。


我發現用mixxt來建立social network非常方便,mixxt提供許多工具像是blogs、forums、images、videos、wiki等等,先別急著一口氣將它們都加入social network中,先思考一下選擇"對"的工具吧!最重要的部份是privacy的設定,可以將social network定位成公開的也可以是專屬於成員的,若是私人的social network,需接到管理者的邀請後才可以加入,管理者可以利用e-mail帳號邀請朋友參加,至於social network中的各項功能,管理者也能進一步設定成員是否有權限編輯、修改或刪除,或給予某些成員管理者的權限。

此外,我覺得social network要能夠發揮其溝通、聯結的社交作用,「人氣」是關鍵,管理者應思考如何吸引人們持續的參與和討論,建議或許可以從幾方面著手:資訊時常更新、網站勤於維護、給予正向回饋和充實與成員關心的議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