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

Final Course Reflection



短時間且密集的學習,就像老師所說的,會讓我們感受到不小的壓力,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情境裡,更能將我們潛藏的能力激發出來。回顧這一路走來的歷程,由一開始害怕英文授課、擔心作業做不好,到一次與朋友聊天中,提起學習twitter、podcast的經驗,而朋友一臉驚奇的表示要向我學習後,才發現自己原來已不知不覺地成長許多。尤其,透過Blogfolio的紀錄與呈現,看到自己整個學習歷程不同的進步,心中滿滿的是感動與成就,也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了。

在老師精心規劃與設計之下,我們每一週都能學習到至少一種的新興教育科技。課堂上,老師輔以影片、簡報和示範的教學與討論,開拓我們對新興科
 技的觀念和思惟,增進我們相關科技的素養和知能,並引導我們思考如何讓科技與教育碰撞出美麗的火花。此外,搭配著每一項作業和討論活動,促使我們實際進行操作和練習,藉由自己親身體驗的過程,發覺該項工具的SWOT(優勢、劣勢、機會、限制),畢竟科技需要靠人的使用才能發揮其效果,若身為教學第一線的教師不具備科技的sense,或不了解每一種科技工具的特性,可想而知,其融入後預期的教學效益將大打折扣。


學習了這麼多工具,我覺得每一種都能成為教學上的好幫手,迫不及待想要將它們運用在我的教學中。其中,我最期待的是social network,除了具有班級網頁的功能外,還可以與blog、wiki、twitter等結合,給予老師多元的發展空間,以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,提供學生友善的學習環境,在良性互動與正向回饋中思考與創造。不過,要考慮到華人習慣聽而不習慣發表的學習特性,以及為確保發表的內容不偏離主題,老師可建立一套合適的獎勵辦法,將社群聯繫的功能發揮到最大。

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明,不斷推陳出新的網路應用與服務,網際網路的世界就像是一個知識的寶庫,蘊含豐富的藏品等待著我們去探索和學習,這堂課其實只是一段啟發和引子,卻也深深體認到學海無涯啊!閉關自修的學習模式已跟不上時代的變化,唯有真誠的溝通與無私的分享,組織或參與社群相觀互摩學習,才能達到1+1>1的作用,正如孔子所言,三人行必有我師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