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

Discussion # 2 -- The Net Generation part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閱讀完這週的指定教材,原來1980年以後出生的人被歸屬為Net Generation,網路世代的人們通常使用科技(例如:e-mail、instant message)溝通,能在同一個時間裡做多項工作(例如:邊聽音樂,邊和朋友傳訊息,邊找明天上課要用的資料),習慣接收多媒體的影音資訊,想要知道什麼只要點一點滑鼠即可。我是1980年以後出生的,我會用e-mail和朋友、老師聯絡,常用網路搜尋資訊,會看網路新聞、小說。但是我不習慣在網路上po文,是個潛水一族,部分是因為我上網的目的在找我所需要的東西,部分原因是我不是專家不確定所寫的是否正確。而且由於我崇尚簡單生活,也沒有擁有最新的科技產品(例如:ipod、PDA)。對照著文章中網路世
代的特徵,我自認為我應該只有1/4是Digital Native,其他3/4個我是 Digital Immigrant吧!

自從念研究所之後,使用電腦的頻率大增,訊息傳遞或期刊搜尋都得依靠它,漸漸養成對電腦和網路的依賴,每次打開電腦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連上網路。我曾自問:如果網路速度很慢我的反應會是如何?可能我會很不耐煩但仍繼續等待;如果有一天無法使用網路我又該怎麼辦?可能我會手足無措覺得快瘋了。不知不覺中,網路已經成為像空氣一樣重要的生活必需品了,因為它所帶來的簡易、方便和快速,只要設有網路相關設備,我能自己決定在何間和何地要連接上網路進行搜尋。然而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,一個接著一個的超連結之後,離最開始的目標越來越遠,又或者不管有用沒用都下載下來,反而雜亂無章,似乎花費了許多時間在搜尋上,而不是在消化和吸收知識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